我把媽媽撿回來了

文/希望

回首人生,童年時的疑惑,終於解開。原來自己是個承受著母親服用精神科藥物副作用長大的孩子。

在精神暴力下長大

我的媽媽脾氣暴躁,有時動作誇大,再加上她兇惡的眼神,我對她心存畏懼,常常被她嚇到不敢說話!從小就覺得:為什麼我的媽媽跟人家的不一樣呢?!

小時候,我就知道媽媽的婚姻不幸福,誤以為她的壞脾氣來自於此。但是長大後發現,其實是精神科藥物用藥後,副作用的表現。

就我的印象當中,我看過媽媽跟阿姨、舅舅們的相處,都非常得好,我媽媽是一位對兄弟姐妹很好的人。但她用精神科藥物之後,幾乎變了一個人,精神科藥物副作用發作起來的時候,她會對每個人咆哮、謾罵等。這才恍然大悟!母親服用精神科藥物,導致她壞脾氣。我自己成長過程,一直承受著「二手」精神科藥物副作用的傷害。

媽媽曾經告訴我:「阿嬤家是在種大蒜的,我每天會沿路去賣大蒜,認識很多很多很多的人,人緣也非常得好,要不是我生病,我也不會嫁給你爸爸,因為我跟你爸爸是遠房親戚。我本來是要嫁給一位大老闆的。」

在我印象當中,我小學三年級,每天放學回到家,都會聽到媽媽在抱怨爸爸:「你爸爸錢賺得不夠家裡開銷,又在外面跟別的女人亂搞。」但我看到我爸爸沒有這樣。我的媽媽每天就是一直重複地講爸爸的不是。後來才知道,我們還沒出生前,我的外婆曾經把我媽媽送去精神病院過。

母親的奇怪行為,不只是給予家人精神暴力;甚至還會自殘。讀國小三年級的某一天,我的媽媽被緊急送醫,姐姐回來告訴我:「媽媽喝漂白水自殺。外婆把媽媽送到靜和醫院(精神病院)。」

當媽媽從精神病院回來後的一段時間,我發現她完全變了一個人。我的媽媽變得不罵人,變得異常地溫馴,也不會在我面前說爸爸的不是。當時的我,雖有一時的如釋重負,但就是有種說不出來的奇怪的感覺!

媽媽長期睡眠不足

媽媽的工作是乩童,我們家的一樓是宮廟,叫南聖宮。香客非常的多,常常會有很多朋友來找我的媽媽,沒事也會跟我媽媽聊一下,香火非常鼎盛。媽媽每天都非常的忙碌,很多關於鬼神的事物她都會處理,她從來沒有讓自己閒下來過。她每天早上五、六點起床,每天只睡四個小時,她的工作每天從下午開始忙忙到半夜,從來沒有看過媽媽在睡午覺。她身體常常會有莫名的疼痛,她很固定兩、三天就會去我們附近有一家診所打針,我媽媽說:「醫生幫我打顧腦的、顧肝的針。」那些針劑似乎可以幫媽媽馬上解決身體疼痛的問題,所以媽媽非常信任這位醫生。

另方面,因為媽媽工時這麼長,為了控制自己的睡覺時間,就是睡前吞安眠藥,確保自己一躺下來就睡著。這樣的依賴針藥的情況,從我國小三年級到高中,她的生活都是如此。

後來我去台北念專科學校,很少回家。等到畢業回家,映入眼簾的是媽媽躺在床上,病懨懨的!而我哥哥在旁邊,一臉愁雲慘霧的樣子。

媽媽斷斷續續的有在吃安眠藥,我知道她吃的是使蒂諾斯。有一次,我五點多起床,我看到媽媽叫她,她完全沒有回應我,一直在弄他自己的東西,感覺像是夢遊。我親眼見到媽媽有使蒂諾斯盛傳的副作用:夢遊。

接下照顧媽媽的工作

十年前,我接下照顧媽媽的工作,她腎臟有發炎,需要打胰島素。接手照顧媽媽的時候,她仍然在吃安眠藥使蒂諾斯。我那時候已經接觸到一些有關CCHR公民人權協會的資料,瞭解藥對身體的影響。也觀察到媽媽吃三餐,澱粉不少。所以我雙管齊下,幫助她減少醣類,並且找尋適合她的保健食品,讓她服用。

媽媽年輕時就很胖,醫生發現她有糖尿病的情況。以前只要一到冬天,她的血糖可以飆到400~500,她常常要送急診。一開始照顧媽媽的時候,她是整個人攤在床上的,什麼都不想做。光吃一頓飯,我就要花非常多的精神鼓勵她完成。我給她觀念,首先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好好吃飯。我講了大概三個月左右,她終於聽進去了。

我曾經閱讀到有關安眠藥的社會新聞。報導是說一個記者因為睡不好開始吃安眠藥,但後來也發現不繼續吃藥,反而整個人的狀態比較好。當時我想到我的媽媽,如果媽媽沒有吃安眠藥是不是也會比較好?

照顧媽媽第三年,也就是2013年,剛好哥哥忘了去領藥,媽媽有兩三天沒有吃藥,除了沒睡覺以外,我覺得媽媽比較像人的樣子,恢復到我小時候看到的,兇巴巴卻很有活力的媽媽的樣子。將錯就錯,反而有不錯的效果。我覺得媽媽吃藥之後,像溫馴的綿羊,變得沒有活力,不知哪裡怪怪的。

身體按摩,良好的溝通,足夠的營養,缺一不可

當時我媽媽已經第六天沒睡覺了,於是我發了一個動態在臉書問:「我媽媽已經第六天沒睡覺了,有什麼產品可以幫助睡眠的?」後來有人推薦我可以喝鈣鎂,放鬆神經。

過程中發現我媽媽的情緒變得很狂亂,她的脾氣越來越不好,我自己有看過一些資料,了解到可能是藥物從脂肪釋放出來,身體的戒斷反應。後來又幫她加維他命B1、維他命B3,她的狂亂狀況便有改善。

在剛開始喝鈣鎂,她還是很有活力,沒有睡覺,但就是覺得身體有地方不舒服,剛好我那時候有去學一個簡單的身體按摩法,想說幫她做做看。我幫她做一做後來她睡著,醒來她也覺得很舒服。從此,每天晚上睡前,我泡一杯鈣鎂給她喝,白天我就幫她輕柔按摩,做到她睡著。這兩件事情,我斷斷續續幫她做了一年,她從剛開始不太會自己翻身,到後來很會翻身,她的睡眠也改善非常的多。

媽媽睡眠品質有改善後,我也開始著手幫她幫減重。媽媽非常喜歡吃土魠魚羹和甜食,我常常教育她,減少羹類和甜食,她的體重也逐漸的降下來。

將錯就錯的停用了精神藥物使蒂諾斯之後,發生了驚人的轉變。我們家有安排居護人員每半個月更換尿管,同時也會抽血檢查。那時發現媽媽的血液檢測出來的狀況都非常好,以前一片紅字,在停用使蒂諾斯,減重之後,藍字比較多了。後來醫生對我說:「媽媽不用再打胰島素了,跟以前的報告比對,骨質疏鬆的狀況有改善。」

我覺得停用使蒂諾斯,運用身體按摩,改善睡眠,真的幫我媽媽很多的忙。加上補充很多的營養品:鈣鎂、高蛋白質、維他命、木鱉果油和軟骨素。沒有這些產品輔助,光靠正常飲食,根本無濟於事。用對方法,媽媽的身體變得更健康,連骨質疏鬆和血液情況都改善了,真是不可思議!

精神科藥毀了我的媽媽

我一路照顧媽媽,觀察到原來精神科藥物對媽媽的影響非常的大,根本就是毀了她的人生!

媽媽吃精神科藥物副作用的症狀很明顯,我小時就發現,她有幻聽、幻視。她會告訴我,她看到了阿公、阿嬤,雖然他們早就不在我們身邊。甚至一位算命的朋友,常常看到媽媽對著空氣在吵架。

藥物副作用發作起來的時候,媽媽會對每個人咆哮、謾罵等。她突然變身成恐怖的媽媽。媽媽不吃藥的兇,在抓我的手時,我可以掙脫,眼睛不會很銳利。副作用發作時,她會死命抓著我的手,完全無法溝通,而且她的眼神就像要把人殺掉的感覺。我曾經為了要逃跑而摔下樓梯,我的臉還去縫針。

我發現媽媽沒有用精神科藥,真的狀況比較好。足夠的營養,加上我有幫她做身體按摩,叫她摸摸身邊的東西,每天跟她說說話,我照顧她十年以來,她已經戒斷藥物長達六年多了。

一路走來真的非常的辛苦。還好我有接觸一些營養學的資料,在幫媽媽戒斷藥物的過程當中,營養真的非常的重要;我也去上成長課程,學會和媽媽溝通,讓媽媽開心,鈣鎂的補充是身體所需要的,對情緒穩定幫助很大又可以幫助睡眠。

戒藥請找CCHR網站的替代醫療醫師

對某些人而言,用精神科藥絕對不是最好的方式。我們一般的人應該要對藥物有瞭解和知識,不光只是靠醫生。自己的身體狀況如何,只有自己最清楚,你再怎麼描述,醫生聽到的都只是一些症狀,有時候真的是家庭因素造成的失眠或心理問題,如果沒有說,醫生也不知道。

身體會生病,跟心理和情緒有很大相關性。我曾經聽過一位家庭醫師說:失眠的原因,有時候是我們攝取的營養不夠,心裡有壓力,沒有辦法跟別人傾訴,而放在心裡面。

要奉勸大家,如果身邊有親人遇到這樣的情況需要戒斷藥物,請你們一定要上CCHR公民人權協會的網站,替代方案中的醫療,可以找北中南離你最近的醫生幫你減藥、戒藥。

重獲我的媽媽

我幫媽媽戒藥,非常地成功,很開心,我真的撿回我的媽媽,重獲了她。

有一次,我跟媽媽說,我要去當志工,發反毒傳單。媽媽關心我,要我早一點回家,騎車小心點。這不是精神科藥物服用時的媽媽會說的話。

 另外一次,我騎車去高雄辦事一整天,媽媽會叫我在岡山吃羊肉再回來,不要餓著了。這也不是精神科藥物副作用發作時的媽媽會表達的關心。

 還有,我的哥哥和姐姐總是找機會貶低我,但只有我的媽媽會鼓勵我。這絕對不是精神科藥物戒斷前的媽媽會做的事。

 現在,我重獲一位真正愛我的媽媽。萬分感謝CCHR公民人權協會,也謝謝這段時間幫助我的人。

(感謝希望小姐提供成功協助母親的故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會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