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孔繁錦性侵終撤照 民團轟 恐有空窗期釀更多受害人

撰文/公民人權協會(CCHR)

新北市醫師懲戒委員會做出了懲處狼醫孔繁錦的決議書:廢止醫師證書及廢止執業執照。登在2023年9月20日出爐的新北市政府公報!

孔繁錦從2021年四月開始犯案,犯罪事實為性侵女病患,公訴罪。檢方提起公訴,一審2022年12月判4月刑期,到今年6月8日判決定讞。並終於在8月24日被司法警局抓到關進牢裡,這整段期間約850天,孔繁錦仍然開業看診。

有權力懲處孔繁錦「行醫看診」的單位是新北市醫師懲戒委員會。而委員會甚至在孔繁錦定讞之後的一個多月都遲遲沒有開會。

今年七月,公民人權協會CCHR打電話督促新北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醫政管理股發動醫師懲戒委員會會議,終於在8月18日完成開會,做出懲戒決議:廢止醫師證書及廢止執業執照。終於作出讓色狼醫生後悔一輩子的懲罰決議。

根據美國心理治療產業性剝削病患調查顯示,被心理治療師性侵或有染的病人,14% 的患者試圖自殺;1% 的患者自殺成功。7.1% 的男性精神科醫生和 3.1% 的女性精神科醫生,在匿名問卷中承認在他們的職業生涯中,至少與自己的一名患者發生過性接觸,而這些承認自己幹了好事的精神科醫生中,又有三分之一的人,承認與多名患者發生過性關係。

查看過去的紀錄,臺灣的醫師懲戒委員會對色狼醫生的懲處,是很輕微的。

沒比較沒傷害,澳洲的一個精神科醫生和病人在診間發生了不正當的感情及性關係。被取消4年的行醫資格。

在台灣一個行為類似的精神科狼醫,和女病人在診間發生了不正當的感情及性關係,被處罰的內容僅僅是「2 年內接受額外繼續教育醫學倫理學分 20 小時(含兩性議題課程)」。狼醫還可以改名字、換診所名稱。他過去的荒誕行徑,從此神不知鬼不覺。

這次,新北市的醫師懲戒委員會,終於對孔繁錦做出公允的處罰。廢止醫師證書及廢止執業執照。

今年6月,在臺灣掀起了me too運動,臺灣精神科大佬李明濱也身陷其中。受害對象除了他身邊的工作人員,甚至年輕的精神科實習女醫師也受到狼爪侵害。表面光鮮亮麗、道貌岸然的精神科大前輩,背後對身邊女性的身體界線繁頻跨越與侵犯,此現象長期被整個醫療環境默許與忽視。

利用訓練有素的專業,瞄準受害人和病人的脆弱下手,這可能是性猥褻性侵犯類型的精神科醫生,最可怕的地方。

有鑒於精神科醫生的倫理問題,已造成對社會安全的威脅。中華公民人權協會CCHR將於十月21日早上十點,舉行心理健康領域–保護與倫理研討會,地點在台北市建國北路2段3巷15號6樓之3。犯罪而被定罪的精神科醫生應即刻遭到永久撤銷執照的懲處。

研討會特別邀請社團法人台灣犯罪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副理事長劉承武先生;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副教授詹昭能博士為主講人,從法律及社會心理專業切入,探討台灣醫療倫理問題。歡迎關懷提升心理健康領域倫理與規範的民眾參加。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dj44nhnvTAghkez99

公民人權協會CCHR是一個有公信力的國際組織,1969年成位,在全球34個國家,有兩百多個分會,關懷心理衛生方面醫療人權、民眾的用藥知情權。透過這場研討會,公民人權協會CCHR期望能夠喚起社會的關注,推動精神健康醫療的進步,確保患者得到更好的照顧和保護。

公民人權協會CCHR網站資訊:www.cchr.org.tw

FB:www.facebook.com/cchrtaiwan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dj44nhnvTAghkez99

電話:07-722-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