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開講-蔡凱宙談抗憂鬱劑驚人副作用

資料來源/蔡凱宙醫師

整理編輯/CCHR公民人權協會

〈前言〉本篇內容為蔡凱宙醫師於臨床歸納實證的經驗,因每個人體質有差異,致病原因不同,同樣的藥物也有不同的反應程度,同樣的飲食指導也有不同的遵從程度。特別是多重藥物治療的患者,有著許多的風險,一定要找到專業的減藥醫師,配合飲食及運動的改變。千萬不要自行停藥,以免造成不可預期的結果。

對於藥物凡事謹慎,畢竟「是藥三分毒」。也請您分享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大家一起走向健康的路。

認識血清素和多巴胺

精神科一開始是採取「腦內化學物質不平衡」的假說,製藥業則配合這種假說,而製造出各種藥物。

人體自然會產生的血清素,人們分享好事情,好東西的時候,它會分泌出來。多巴胺是一個人在「占有」的時候,會分泌出來。比方說我今天有一個人跟我按讚,我很高興。習慣了十個人跟我按讚,嗯,沒感覺。我要一百萬人跟我按讚才有感覺。那個叫做多巴胺。

血清素和多巴胺的差別有點像什麼呢?

有點像一個人吃掉一塊蛋糕,就是把蛋糕吃掉,多巴胺就有了,我就有滿足感,飽足感。多巴胺比較短暫。

但是,血清素需要分享才有辦法分泌出來。比較像舉辦生日的宴會,你找好多人來跟你一起慶生,你會更高興。所以多巴胺是獨占,血清素是分享。這種分享我們自然而然會產生血清素,所以越分享你就越快樂,這叫做施比受更有福。因為我們給的多的時候,我們會有幸福感。所以我們叫多巴胺叫快樂,血清素叫做幸福。 因此人可以自然產生的生化物質,精神科藥物卻嘗試控制。在臨床上,我看到精神科的藥物造成精神病,憂鬱症的藥物造成自殺的情形。這個東西是我們醫界需要去檢討的。

告知的義務是一個醫生的職責

我在臨床幫助病人減藥的過程中發現,精神科藥物、安眠藥,對病人身心造成很大的困擾。

希望大家在吃藥前三思而後行。抗憂鬱劑藥物會致命的原因是它會造成自殺的傾向和想法,尤其是SSRI(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它是一個很暢銷的抗憂鬱藥物,賺很多錢,排行第一名。長期服用會產生暴力傾向。有些人會傷害自己,有些人會傷害別人。

所以我希望民眾對吃下去的藥物都有認識,我在門診也花很多時間教育民眾這個觀念。我們常常吃藥,一顆藥吃了很久,但是並不認識它,這樣會造成身體的麻煩。

正如公民人權協會CCHR訪問過的芸芸小姐,吃精神科藥之後,「發現有訊息叫我去死」。有些病人遇到跟芸芸相似的情況,反應讓醫生知道。醫生卻說:「哎呀,那是你自己胡思亂想。」

其實我在門診也常見到這種副作用。大家要注意,你有異常的想法,一定要告訴醫生。因為很有可能是藥物副作用之一。

最後芸芸解決睡眠問題的一招,是低碳飲食。

長期吃多種藥,需詢求專業幫助解套

在這裡我要提醒大家,有些人知道減藥戒藥的方式後,覺得很簡單,想要自己在家做就好了。

減藥戒藥這件事很像學游泳。民眾還是應該找一個教練在旁邊,協助你減藥戒藥。有時減一點藥,反應卻很複雜。

長期吃藥很像魚被魚鉤鉤住。長期吃五六種藥,就好像被五六個魚鉤鉤住。要拆解,其實有困難。

用精神科藥物會產生自殺傾向、暴力傾向,這已經有很多的報告。也有一些精神科醫師,他們自己吃這種藥去自殺。一個醫生想要自殺,真是誰也擋不住。救人不易成功,殺人卻很容易。

所以大家要非常非常小心精神科用藥,藥物的使用盡量控制在短期內,避免長期服用。

在此來談談SSRI(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又譯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這種藥物的作用機轉。

有一位瑞典的教授,在2015年發表的論文,研究主題是〈世代研究: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和暴力關係〉(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and Violence Crime: A Cohort Study)。(註1)

這份研究的結論是:SSRI這種抗憂鬱劑和暴力是有關係的,而且越年輕的人吃這個東西越不好。所以年紀輕輕就去吃,有可能暴力傾向會很嚴重

所以年輕人應該多多出來曬太陽,有助大腦內血清素的循環。

我建議年輕人不是只有跟同儕在一起,還可以多跟長輩在一起,長輩的經驗對我們會有幫助。

這個時代,有的時候年輕人跟長輩是分開的。為什麼?因為電腦。

一家人現在不是在一起看電視,而是各自看自己的手機,已經沒有三台。大家看不同的電台。就算通通開著YouTube,選擇的頻道也不一樣。家人之間愈來愈不容易產生共識。

用藥SSRI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來治療憂鬱症,會造成很多問題,其中是年輕人的暴力傾向,甚至犯罪。這個藥物叫做SSRI,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是選擇性的血清素再攝取,I就是Inhibitor 抑制劑。

這抑制劑什麼意思呢?就是說這血清素可以在你的神經突出裡面,再用更久的時間。

血清素是我們身體裡面的傳導物質,它跟你的幸福感有關係,心滿意足的那種幸福感有關係。所以,如果你血清素夠的話,你的心情會很好,吃這個藥就讓你的血清素消耗比較慢,心情好的時間比較久。「理論」是這樣子,但是到底有沒有效?這個理論到底有沒有問題?大家要來考慮。

有一種症狀是吃SSRI抗憂鬱劑等等藥物的民眾一定要小心和警覺的。

它就是血清素症候群。血清素症候群是一種因為神經系統有過多的血清素,而可能致命的情況。輕度情況會有顫抖、腹瀉、躁動。重度的情況可能肌肉僵硬、發燒、癲癇。(註2)

可能致命的血清素症候群

抗憂鬱劑的原理就是抑制原本血清素、多巴胺的正常循環,用人為的抑制劑,想辦法「保留」它們。因此,臨床上看到使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抗憂鬱劑,就可能造成血清素症候群。

有名的毒品古柯鹼,機轉也是相同的原理,它就是一種血清素、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的再攝取抑制劑。過量的古柯鹼就會造成血清素症候群。

重複用藥、多重用藥,這些情況,都有可能發生血清素症候群,有可能會致命。所以藥不是糖果,不要隨便吃。有些病人一天要吃一大把藥,把藥當飯吃,很可怕。

血清素類藥物的過量,有可能出現一些症狀,症狀包括從輕微的到嚴重的不等。發燒;激動;身體反射亢進,一碰就會抖抖抖,顫抖;瞳孔放大;腹瀉;體溫可能超過攝氏38度 41度都有可能。

有些人會癲癇發作,甚至產生橫紋肌溶解症。橫紋肌溶解就是我們骨科常見,會造成腎臟衰竭的一種疾病。橫紋肌溶解也可能會造成腎臟衰竭而致命。

所以,這些精神科藥物大量及長期使用之後,有沒有開藥醫生說的那麼安全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更多的藥物副作用還包括:自律神經失常(腹瀉、脫水、瞳孔散大、高熱、高血壓、心動過速);精神狀態改變(躁動、意識混亂、幻覺、昏迷);神經肌肉活動異常(肌肉不自主抽動)。

所以你如果是吃藥的患者,你的不舒服有可能藥過量、藥成癮。這些一定要列入考量。所以一旦不舒服,一定要跟醫生講。

抗憂鬱劑它的藥理就是抑制。I 就是Inhibitor就是壓抑,抑制,也就是阻斷劑。

我舉一個淺顯的例子。假如今天台北市發生重大事故,車禍在羅斯福路上,為了處理事故,羅斯福路暫時禁止通行,讓消防員和救護車清理現場,救人。有效果嗎?當然有效。處理完事情,馬路就開放正常通行,這樣是可行的。

但是羅斯福路封鎖一個月,而且還有第二條大馬路也封鎖一個月,就不妙了。當第三條路也封鎖起來,可能台北的交通就大阻塞。

所以身體的神經傳導物也一樣。可能阻斷三天還好,三個月呢?萬一你吃藥三年,那麼這些身體的生化循環就好像阻斷三年似的。

因此,民眾選擇長期吃藥的話,一定要謹慎小心。

鼓勵大家經常分享好東西,好事情給週遭的人,自然增加血清素。

★本文為蔡凱宙醫師經驗分享,並非醫療診斷。如有醫療疾病等問題,請請教您的專業醫師或至醫院(診所)咨詢。

★完整資料及影片,歡迎點擊以下連結,或上蔡凱宙自然骨科診所官方頻道:

【憂鬱症減藥三方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6NljjCZtS0

(註1)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6372359/

(註2)https://shh.tmu.edu.tw/page/PharmDetail.aspx?seq_no=20220114141554356300

【警語】請勿自行突然停止服用精神科藥物,這樣可能造成危險,民眾應該尋求有成功協助戒斷經驗的醫師及藥師,協助減藥停藥。

★願意減藥戒藥的醫師&診所(CCHR替代醫療資源):http://www.cchr.org.tw/?page_id=445

CCHR TWN FB粉絲頁:www.facebook.com/cchrtaiwan

CCHR TWN YouTube:goo.gl/CX9F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