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寶貝的自然療癒處方箋

Photographer : Tezuka Architects (照片來源:http://www.tezuka-arch.com/works/education/fujiyochien/)

撰文/公民人權協會(CCHR)調查研究小組

當我們談論著孩子的成長,有一份最珍貴的禮物,那就是給予他們一片充滿愛和自然力量的成長環境。在這個快速變化的世界中,的確有一個讓孩子們蓬勃發展的秘密花園,這並非遙不可及,而是過動寶貝的自然療癒處方箋,由大自然親手簽發。

溫和的自然療癒處方箋

2001年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景觀與人類健康研究室的研究告訴我們,翠綠的自然環境是過動寶貝的最佳良藥。

在這項實驗中,參與者是17 名 7 歲至 12 歲已經過專業診斷患有 ADHD 的兒童,他們在試驗中經歷了三種治療(環境)中的每一種。透過個別引導的 20 分鐘步行,體驗了三種環境:一個城市公園和另外兩個維護良好的城市環境。結果:患有過動症的兒童在公園散步後,比在市中心散步或在附近散步後注意力更集中,效果相當於服用過動藥物尖峰期的專注效果。(註1)

我們的孩子,就像自然界的花朵,需要適合的環境與呵護。2023年11月12日,在CCHR公民人權協會舉辦的線上演講「過動現象的環境因素」,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楊佳寧博士提供多項已知研究告訴我們,兒童的注意力是如此寶貴而易損。大自然,是一個無聲的良師,可以讓孩子們重新找回專注的力量,就如同1995年,密西根大學Kaplan夫婦所提出的「注意力恢復理論」,大自然有著獨特的魔力,也就是說,自然環境、自然景觀可以毫不費力、很溫和地吸收你的注意力,更可以在無形中療癒我們疲憊的心靈,讓專注力得以再恢復。(註2)

2001年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景觀與人類健康研究室研究發現「都市中的綠色空間,可減少侵略與暴力傾向」。同樣住在城市的民眾,如果居住在缺乏綠色植物的建築中,比居住在建築附近有綠意中的居民,具更多的攻擊性和暴力行為。此外,在綠樹貧瘠的建築區,精神疲勞程度更高,並且伴隨攻擊性。研究測試結果表明,居所附近的綠意與攻擊性之間的關係,完全是透過注意力功能來調節的。(註3)

電視和3C可能影響孩子的注意力

不少研究也指出,過多的電視可能影響孩子的注意力。它的影響不只是生理性的。然而這些電視節目以高強度的聲光刺激,固著人的注意力,讓人不容易自己觀察和思考。一旦沒有這些聲光刺激的時候,人的注意力就變得不易集中。

根據西雅圖兒童醫院和地區醫療中心在《兒科學》在2004年4月號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1-3 歲的孩子每天看一小時電視,到了7 歲,他就可能出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注意力問題,風險增加近10%。因此,根據美國兒科學會 (AAP) 的建議,在大腦發育的形成期限制幼兒接觸電視,會降低兒童隨後罹患 ADHD 的風險。(註4)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在2005年的調查也顯示,近一千名紐西蘭26歲成人中,教育程度較低的人,都在童年時長時間觀看電視。(註5)

幼兒園的孩子需要至少每天四公里的奔跑量

從東京都立川市的富士幼兒園(Fuji Kindergarten)的經驗,我們發現了啟動幼兒學習注意力的神奇設計。這座獲獎無數的建築,如同一座奇幻城堡。自2007年完工後,富士幼兒園便在業界掀起話題,更在各建築大獎上屢屢獲得評審青睞。

Photographer : Tezuka Architects (照片來源:http://www.tezuka-arch.com/works/education/fujiyochien/

它的屋頂是一個圓環形狀,這棟樓的周長是183公尺,有幾棵樹穿過屋頂生長。幼稚園充滿了自然的元素,大樹,沙坑,石頭。

許多男孩們在早上就會累積6公里的奔跑量,令人驚訝的是,這個幼兒園裡的每個孩子,平均每天都會有4公里的運動量。教室沒有「牆」的設計,只有一些大片的透明玻璃落地窗,室內室外沒有清楚的界定,簡單來說,這個建築只有屋頂。基本上孩子也沒有固定的學習環境,然而幼稚園裡的小小孩在大量運動之後,上課總是很專心。(註6)

千萬別低估大自然的療癒力。用心的爸爸媽媽總是努力為孩子營造一個充滿愛和自然之美的成長環境。遠離過多的電視和3C產品,走向陽光明媚的戶外,讓孩子們在自然的懷抱中奔跑,感受大地的溫暖。每一個過動寶貝都應該享受自然療癒的呵護,在其中茁壯成長,綻放出屬於他們獨特的芬芳。

(註1)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8725656/

(註2)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0272494495900012

(註3)https://psycnet.apa.org/record/2002-02405-003

(註4)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4/040406090140.htm

(註5)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5996992/

(註6)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HIFX_f_m70

了解更多環境與過動內容:

【警語】請勿自行突然停止服用精神科藥物,這樣可能造成危險,民眾應該尋求有成功協助戒斷經驗的醫師及藥師,協助減藥停藥。

FB:www.facebook.com/cchrtaiwan

YouTube:goo.gl/CX9F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