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抗憂鬱劑副作用

摘要:如果巨星李玟和她的家人能早一點知道,抗憂鬱劑的副作用可能造成嘔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支氣管痙攣,甚至過敏性休克,有沒有機會避免這場悲劇呢?

( 照片來源:https://www.ftnn.com.tw/news/29828)

撰文/公民人權協會(CCHR)調查研究小組

巨星李玟2023年7月5日過世的消息,驚爆整個媒體。剛開始的2天,媒體都報導她的死因是輕生。隨後又報導,她並非自殺,而可能是嘔吐物入肺,導致窒息死亡。

警方在李玟的隨身物品中,找到13粒抗憂鬱的藥,但未發現遺書或其他藥物。李玟的死因眾說紛紜,雖然剛開始浴室自殺的說法,傳得沸沸揚揚。但是後來又有媒體報導,她並未傷害自己,而是疑似嘔吐物吸入肺部窒息導致死亡。最近的報導由親人出面澄清,承認李玟當天的確曾經嘔吐,但真正死因仍需經過解剖檢驗得知,解剖結果需等待兩週時間。(註1)

然而李玟多年前被診斷為憂鬱症,服用抗憂鬱劑,並把藥物帶在身邊,則是警方和家人提供給媒體的事實。

抗憂鬱劑出了什麼問題?

本協會提倡民眾在服用任何藥物之前,應該先去查一下藥物說明書(仿單)。民眾可以在網路上搜尋藥物名稱,後面再加上兩個字「仿單」兩個字,很容易就能找到藥廠提供的藥物說明書。

以常見的抗憂鬱劑樂復得(Zoloft)藥物說明書為例,列出的不良反應有:

體重減輕或增加、心悸、顫抖、造成嘔吐、消化不良、視覺異常、異常出血、支氣管痙攣、呼吸困難、尿失禁、眼睛痛、性功能障礙。(註2)

另一種藥物威克倦,藥物說明單上列出的副作用包括:血管擴張、昏厥、胃腸障礙、噁心及嘔吐過敏反應呼吸困難支氣管痙攣及罕見的過敏性休克。

抗憂鬱劑的知名副作用,熟讀公民人權協會文章的民眾應該不陌生。它會增加青少年的自殺想法和行動。有一項研究,是針對使用抗憂鬱藥物治療重鬱症、其他精神疾病,與安慰劑對照臨床試驗,研究結果進行了一項整合分析,顯示在25歲以下的患者中,使用抗憂鬱劑治療時,出現自殺想法及行為的風險,比安慰劑組更高。(註3)

抗憂鬱劑可能破壞多個人體系統

萊比錫的馬克斯普朗克學會(Max Planck Institute)於2014年9月發表的研究,他們發現即使只服用一次抗憂鬱劑(SSRI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可能在3小時內,就改變大腦結構、改變大腦功能的聯通性。這份報告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刊出時,引發醫藥界的關注。(註4)

2015年年初,同行評審醫學期刊〈心理治療和身心學〉,又出現一條爆炸性的分析研究,引發醫藥新聞版的震撼。主題是停用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類的抗憂鬱劑,可能導致劇烈而且長期的戒斷問題。停止使用SSRI型的抗憂鬱劑,可能會出現全新的、持續的精神疾病。

這樣的問題,在公民人權協會的投訴個案,也層出不窮。不少民眾用社交媒體私訊詢問,為什麼已停藥多個月甚至一年,仍然有身體不適,而這些身體問題,在服用SSRI藥物之前,並沒有這些症狀。

另外,加拿大和美國佛吉尼亞大學的專家,發表於《神經學與生物行為綜述》(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雜誌的研究顯示,血清素的濃度和精神狀態的關聯,並不如之前的假設那麼單純。人憂鬱時,血清素的濃度不一定下降,很多情況反而有所上升。這是因爲腦部的血清素變化很難測量,曾經的檢測技術也有所局限。血清素不是單一的「快樂因子」。它是一個複雜的系統,跟身體多個器官系統的能量調節密切相關。(註5)

根據大紀元報導林曉旭先生(美國病毒學專家)的觀點,他表示,除了大腦之外,血清素還會作用於全身多個器官,對很多機能的運作造成影響。包括粒線體能量的產生,牽扯到能量的儲存;血清素也直接影響到糖的代謝以及能量在不同器官中的分布和吸收;還會直接影響免疫系統、生長發育、生育能力等等。而抗憂鬱劑SSRI,實際上會破壞人體多個系統的能量平衡,帶來許多問題。(註6)

這些對人體的破壞似乎可以解釋,為什麼抗憂鬱劑的副作用,對身體的多個器官系統,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民眾有知情同意權

民眾確實有醫療知情同意權,在吞下或考慮使用藥物之前,每個人要為自己也為親愛的人,先弄明白一顆小小的藥丸,它可能產生的風險和副作用。

如果您正在服用抗憂鬱劑或其他精神科藥物,請勿自行突然停止服用。這樣可能造成藥物反彈症狀,是十分危險的。民眾應該尋求有成功協助戒斷經驗的醫師及藥師,協助減藥停藥。

有些醫師其實樂於為民眾減藥戒藥,但是礙於種種考量,不會主動提出,也不敢光明正大的幫助民眾減藥戒藥。減藥戒藥仍然要靠民眾自己跟醫生提出溝通,並且在醫生面前表現決心,通常醫生才願意出手相救。

想一想,如果巨星李玟和她的家人能早一點知道,抗憂鬱劑的副作用可能造成嘔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支氣管痙攣,甚至過敏性休克,有沒有機會避免這場悲劇呢?

幸運的您現在看到了這篇文章,歡迎讓更多身邊的朋友知道,憂鬱症不可怕,但是不知道抗憂鬱劑的副作用,才是真正可怕。

★願意減藥戒藥的醫師&診所(CCHR替代醫療資源):http://www.cchr.org.tw/?page_id=445

★精神科治療受害者報告:goo.gl/RAuzDr       

★精神科治療受害者通報專線:0906-529-995

【公民人權協會CCHR是一個有公信力的國際組織,1969年成位,在全球35個國家,有兩百多個分會,關懷心理衛生方面醫療人權、民眾的用藥知情權。】

(註1)https://news.ebc.net.tw/news/entertainment/373035

(註2)https://www1.ndmctsgh.edu.tw/pharm/pic/medinsert/005ZOL02.pdf

(註3)https://www1.ndmctsgh.edu.tw/pharm/Home/GetInsertCFile?id=005WEL03

(註4)https://science.mcmaster.ca/pnb/andrews/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syg.2011.00159/full

(註5)http://jandersonthomson.com/wp-content/uploads/2009/10/Andrews_et_al_serotonin_upper2015_NBR-1.pdf

(註6)https://www.epochtimes.com/b5/22/7/4/n13773308.htm

中華公民人權協會聯絡方式:

E-mail: cchrtwn@cchr.org.tw

地址:802高雄市苓雅區廣東一街91巷28號

電話:07-722-8011

台灣官方網站:www.cch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