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起在精神藥物影響下所犯下的校園槍擊和喋血事件

2015年十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媒體上痛心表示,美國是全球唯一每隔數月就會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的已開發國家。光是2015年,美國已經發生了45起大大小小的校園槍擊案,歷年下來累積的校園槍擊和暴力案件更是驚人。

國際公民人權委員會(CCHR)經統計發現,全球至少37起校園槍擊和喋血事件是由正在服用或剛停止服用精神科藥物者犯案,已造成288死696傷。在其他的校園槍擊事件,兇手的用藥史則從未公諸於世,無法證明同時也無法否定這些兇手是在藥物的影響下犯案。值得注意的是,此列表僅列出已知使用精神藥物,並且被公開的案件而已。

下方列表為已知兇手是在精神科藥物影響下所犯的喋血事件,包含重大槍擊案件及使用刀劍炸彈者。多家官方藥物管理單位,針對這些精神科藥物造成暴力的情況,曾發佈了22項警告。警語包括這些藥物會導致如狂躁、暴力傾向、精神錯亂,甚至殺人意圖的副作用。


美國內華達州賭城拉斯維加斯(Las Vegas, Nevada)—

2017年10月1日:64歲槍手帕多克(Stephen Paddock),晚間10點20分突然對欣賞音樂會民眾開槍掃射,警方趕到現場後發現他已飲彈自盡。這是美國史上最血腥的槍擊案,造成至少59人死亡、527人受傷。帕多克於6月21日由醫師史蒂文·溫克勒醫師開立的處方50份10毫克的丹祈屏錠片(Valium Diazepam),研究顯示可能觸發侵略性行為。


法國(France)—

2015年3月24日:德國之翼一架客機,在阿爾卑斯山墜毀,機上150人全部罹難。調查指出28歲副機師魯比茲刻意撞毀客機。魯比茲駕機撞山前兩週,私人醫師曾建議他去精神病院就醫。檢驗發現他當時有服用兩種抗憂鬱藥物和一種安眠藥的跡象,其中一種抗憂鬱藥物可能讓人有自殺念頭,尤其在服用初期和劑量增減時。


美國佛羅里達州塔拉赫西 (Tallahassee, Florida)—

2014年11月20日: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校友,31歲的梅 (Myron May)在學校圖書館開火,在他被警察射殺前造成三人受傷。槍擊案後,ABC行動新聞 (ABC Action News) 在他的公寓找到只剩半包的處方藥,抗焦慮藥物鹽酸羥嗪(Hydroxyzine)。此外,梅的朋友指出他持續接受心理醫生的診療,並服用抗憂鬱的威博雋 (Wellbutrin)和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物維潘斯(Vyvanse)。他也在2014年九月份左右到名為梅西拉溪谷醫院的心理衛生中心(Mesilla Valley Hospital)掛號;此後不久,他的朋友發現他的處方用藥多了抗精神病藥品思樂康(Seroquel)。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 (Seattle, Washington)

2014年6月5日:26歲的伊巴拉(Aaron Ybarra)在西雅圖太平洋大學(Seattle Pacific University) 以散彈槍開火,造成一死二傷。伊巴拉原本計畫在自殺前盡可能多殺些人。2012年時,伊巴拉曾通報自己正在服用抗憂鬱劑百憂解(Prozac)及抗精神病藥物理斯必妥(Risperdal)。他的輔導老師在2013年12月份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伊巴拉當時正在服用百憂解,且計劃如有必要將持續和精神科醫生及心理治療師約診。 


美國康乃迪克州米爾福德 (Milford, Connecticut)

2014年4月25日:16歲的普拉斯康(Chris Plaskon)因為同年的珊雀斯(Maren Sanchez)拒絕跟他一起參加畢業舞會,在約拿森羅高中(Jonathan Law High School)的樓梯間將珊雀斯刺殺致死。根據普拉斯康的同學和之前的好友指出,普拉斯康當時正在服用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物。 


美國內華達州斯帕克斯 (Sparks, Nevada)

2013年10月21日:12歲的萊斯(Jose Reyes)在斯帕克斯中學 (SparksMiddle School)校園開火,在自殺前導致一名教師死亡及兩名同學受傷。調查顯示他當時正在接受精神科醫師治療,此外,他死亡時體內有跟百憂解同學名的藥物殘留。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 (St. Louis, Missouri)

2013年1月15日:34歲的強生 (Sean Johnson)進入史帝文生商業及藝術學校(Stevens Institute of Business & Arts)校園,拿槍射中該校財務補助主任的胸膛,隨後又朝自己的身體開槍。強生長期服用精神科用藥,但他的心理疾病病名並未公布。 


美國華盛頓州史諾霍米須郡 (Snohomish County, Washington)

2011年10月24日:警察指出一名15歲少女在史諾霍米須高中(Snohomish High School)上課前刺殺一名女學生多達25刀,隨後並刺傷另一名想幫助傷患的少女。該少女在攻擊事件前已持續服用「藥物」並接受精神科醫師診療。法庭文件指出該少女當時正接受憂鬱症治療。 


法國柏蘭萊斯 (Planoise, France)

2010年12月13日:一名17歲青少年挾持了二十名查爾斯佛瑞爾幼兒園(Charles Fourier preschool的學齡前幼童及他們的老師數小時。據信這名青少年正在服用「抗憂鬱症藥物」。他以兩把劍挾持整個班級。最終老師和所有幼童均平安獲釋。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默特爾海灘 (Myrtle Beach, South Carolina)

2011年9月21日:14歲的赫米斯(Christian Helmes)射傷索開斯特高中(Socastee High School)校警時,背包還藏了兩顆土制管式炸彈。校警在赫米斯有進一步作為前成功阻止他。赫米斯犯案時已持續服用過動和憂鬱症藥物。 


美國阿拉巴馬州杭特斯維爾 (Huntsville, Alabama)

2010年2月5日:15歲的梅蒙(Hammad Memon)射殺另一名迪斯開伯中學(Discover Middle Schoool)學生布朗(Todd Brown)。梅蒙有接受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和憂鬱症治療的病史。他當時正在服用抗憂鬱的樂復得(Zoloft)和「其他適用該病症的藥物」。他長期接受精神科醫師和心理醫師的診療。 


芬蘭考哈約基 (Kauhajoki, Finland)

2008年9月23日:22歲的餐飲科學生沙利(Matti Saari)在自盡前射殺九名學生和一名教師,並傷及一名學生。沙利當時正在服用SSRI(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和一種苯二氮類藥物(bezodiazapine),並接受心理醫師的診療。 


美國加州弗雷斯諾 (Fresno, California)

2008年4月24日:17歲的卡利薩爾斯(Jesse Carrizales)持棒球棒攻擊弗雷斯諾高中(Fresno High School)校警的頭部。校警被撂倒後,出於自衛開槍射殺卡利薩爾斯。卡利薩爾斯長期服用立普能(Lexapro)和哲思(Geodon),此外驗屍官根據他的驗屍報告,指出他體內仍有高劑量可能引起偏執的抗憂鬱藥物立普能。 


美國伊利諾州迪卡爾布 (Dekalb, Illinois)

2008年2月14日:27歲的卡茲米爾札克(Steven Kazmierczak)在自盡前,於北伊利諾大學的禮堂射殺五人並傷及二十一人。根據他女朋友所言,他近期服用了百憂解(Prozac)、贊安諾(Xanax)和安必恩(Ambien)。毒物檢驗報告顯示他體內仍有微量的贊安諾。他長期接受精神科醫師的診療。 


芬蘭約凱拉 (Jokela, Finland)

2007年11月7日:18歲芬蘭籍槍手歐維能(Pekka-Eric Auvinen)長期服用抗憂鬱藥物。他在自殺前,於南芬蘭的約凱拉高中殺害八人並傷及十數人。 


美國德州 (Texas)

2007年11月7日:17歲的麥米蘭(Felicia McMillan)持刀返回她之前的學校羅伯李高中(Robert E. Lee High School),刺傷一名男學生和校長。麥米蘭長期服用抗憂鬱藥物,且在犯案前一天晚上才服用該藥物。 


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 (Cleveland, Ohio)

2007年10月10日:14歲的兇手庫恩(Asa Coon)雙手持槍衝入他的學校,在自盡前射傷四人。法院記錄顯示庫恩正在服用抗憂鬱的美舒鬱(Trazodone)。 


美國麻薩諸塞州薩德伯里 (Sudbury, Massachusetts)

2007年1月19日:16歲的歐德葛蘭(John Odgren)以菜刀在林肯薩德伯里地方高中(Lincoln-Sudbury Regional High School)男廁刺傷一名學生。他父親在法庭上作證他正在服用利他能(Ritalin)。 


美國印第安那州北維儂 (North Vernon, Indiana)

2006年12月4日:16歲的羅伯森(Travis Roberson)刺傷另一名傑寧斯郡高中(Jennings County High School)學生的脖子,幾乎切斷該生的動脈。羅伯森在攻擊事件前幾天開始停用威博雋(Wellbutrin)。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希爾斯堡 (Hillsborough, North Carolina)

2006年8月30日:19歲的卡斯帝羅(Alvaro Rafael Castillo)槍殺自己的父親後,開車到奧倫吉高中(Orange High School)開火。兩名學生在槍擊中受傷,學校人員隨後成功制服他。他的母親指出他正在服用憂鬱症的藥物。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教堂山 (Chapel Hill, North Carolina)

2006年4月:17歲的佛斯特 (William Barrett Foster)持散彈槍至東教堂山高中(East Chapel Hill High School),挾持一名教師和同學。被說服不射殺人質後,佛斯特隔著教室窗戶開了兩槍,隨後徒步逃離學校。佛斯特的父親作證表示,佛斯特在未告知他的狀況下停止服用抗憂鬱及抗精神病的藥物。 


美國明尼蘇達州紅湖郡 (Red Lake, Minnesota)

2005年3月21日:16歲的魏斯(Jeff Weise)長期服用百憂解,射殺自己的祖父母後,到他位於紅湖郡印地安保留區的學校行兇,在自盡前殺害了五名學生、一名保全人員和一名教師,另有七名受傷者。 


美國紐約州格林布希 (Greenbush, New York)

2004年2月:16歲的羅曼諾(Jon Romano)漫步至他位於格林布希的高中,以散彈槍開火。特教老師巴內特(Michael Bennett)腿部中彈。羅曼諾長期服用「憂鬱症藥物」,且曾接受精神科醫生的診療。 


美國賓夕維尼亞洲紅獅城 (Red Lion, Pennsylvania)

2001年2月2日:56歲的史丹克維茲(William Michael Stankewicz)持彎刀進入北霍普威溫德斯敦小學(Hopewell-Winterstown Elementary School),造成三名成人及十一名小孩受傷。史丹克維茲在攻擊事件數週之前,服用了四種不同的抗憂鬱及焦慮的藥物。 


日本池田 (Ikeda, Japan)

2001年6月8日:37歲的宅間(Mamoru Takuma)溜進一所小學揮舞六吋短刀,刺死八名一、二年級學生,並造成至少十五名師生受傷。他隨即以刀自戕,但只造成輕傷。他坦承在行兇前服用了比平常多十倍的抗憂鬱症藥物。 


美國華盛頓州瓦魯克 (Wahluke, Washington)

2001年4月10日:16歲的巴德斯格(Cory Baadsgaard)帶了一把來福槍到他的高中,並挾持了二十三名同學和一名教師做為人質。他當時已持續服用抗憂鬱的速悅(Effexor)一段時間。 


美國加州埃爾卡洪 (El Cajon, California)—

2001322:18歲的霍夫曼(Jason Hoffman)對他格蘭尼特丘高中(Granite Hills High School)的同學開火,傷及三名學生及兩名教師。他正在服用西酞普蘭(Celexa)和速悅(Effexor),並在槍擊前持續接受精神科醫生的診療。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威廉斯堡 (Williamsport, Pennsylvania)

2001年3月7日:14歲的布希(Elizabeth Bush)射擊同學並造成一傷的時候,正在服用抗憂鬱的百憂解。 


美國加州奧克斯納德 (Oxnard, California)

2001年1月:17歲的洛佩茲(Richard Lopez)攜槍至惠納米高中(Hueneme High School)在停車場射擊一輛車兩次,隨後擄走一名女學生做為人質。洛佩茲最後被一名特種部隊成員殺死。洛佩茲的處方用藥包含百憂解、克憂果(Paxil)和「幫助睡眠的藥物」。 


美國喬治亞州康爾斯 (Conyers, Georgia)

1999年5月20日:15歲的所羅門(T. J. Solomon)在開火傷及他的六名同學時,已持續服用興奮劑利他能(Ritalin)。 


美國科羅拉多州科倫拜 (Columbine, Colorado)

1999年4月20日:18歲的哈利斯(Eric Harris)和他的同夥克里伯德(Dylan Klebold)在自盡前殺了12名學生及一名教師,另有26人受傷。哈利斯當時正在服用抗憂鬱的無鬱寧(Luvox),而克里伯德的病史並未公開。兩名槍手都有上憤怒管理課程和接受心理諮商。哈利斯在作案前已持續接受精神科醫師的診療。 


美國愛達荷州諾特斯 (Notus, Idaho)

1999年4月16日:18歲的庫伯(Shawn Cooper)在他的學校以散彈槍掃射了兩輪,差點傷到校內學生。他當時正在服用利他能(Ritalin)和抗憂鬱症的藥物。 


美國俄勒岡州斯普林菲爾德 (Springfield, Oregon)

1998年5月21日:15歲的金克爾(Kip Kinkel)殺害自己的父母後,到學校的參餐廳開火,導致二死25二十五傷。金克爾已持續服用抗憂鬱症藥物百憂解,此外他也持續參加憤怒控制課程,並接受心理醫生的治療。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布萊克維爾 (Blackville, South Carolina)—

1995年10月12日:15歲的辛西諾(Toby R. Sincino)潛入布萊克維爾-希爾達高中(Blackville-Hilda High School)的後門,並在那邊射傷兩名該高中的老師,導致其中一人死亡;辛西諾隨後自殺。他的阿姨麥魁利(Carolyn McCreary)表示,他正在接受心理健康部門的諮商,並且服用處理情緒問題的樂復得(Zoloft)。


美國密西根州雀兒喜 (Chelsea, Michigan)—

1993年12月17日:39歲的化學教師萊斯(Stephen Leith)因對雀兒喜高中給他的懲戒不滿,射殺學校督察長皮爾斯基(Joseph Piasecki)、擊中校長米德(Ron Mead)的腿部,並傷及新聞學教師瓊斯(Phil Jones)。萊斯當時已持續服用百憂解並接受精神科醫生的診療。 


美國德州休士頓 (Houston, Texas)—

1992年9月18日:44歲的貝爾(Calvin Charles Bell)據報導因為對其小二孩子的進度報告不滿,因此跑到賓尼波音特國小(Piney Point Elementary School)的校長辦公室。貝爾在校園內開火,在投降前傷及兩名警察。貝爾的親戚在週五告訴警察貝爾是一名失業的越戰退伍軍人,且持續服用抗憂鬱的藥物。 


美國伊利諾州溫尼卡 (Winnetka, Illinois)

1988年5月20日:30歲的丹恩(Laurie Wasserman Dann)持三把槍械走入伊利諾州溫尼卡的哈博伍德小學(Hubbard Wood School)二年級教室並開始射殺學童,在她逃亡前造成一名八歲男孩死亡及五名傷患。她闖入一棟附近的民宅並槍擊一名二十歲男子,隨後自殺。丹恩當時正在接受精神科醫師的診療,後續的驗血報告指出她在犯行時正服用抗憂鬱藥物安拿芬尼(Anafran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