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失信!病人被強制住院引發重創

口述/星海

整理編輯/CCHR公民人權協會

我42歲,住在台中。我本身有焦慮症,有固定回診拿藥,2022年八月底,因為弟弟和弟媳欠下地下錢莊的錢,結果我們家被他們騷擾一週的時間,他們每天都來敲鐵門、敲紗門、丟雞蛋。

一開始討債者來的時候,是我跟我爸爸聯合對抗他們,他們對我們大聲,我們就大聲回去。問題是弟弟和弟媳遲遲不到警局做筆錄,不理我的勸告,完全不打算處理這件事情,他們拖了一個星期才去警察局做筆錄。

醫生配合家人把我騙進精神病房

地下錢莊在我們住家前嚴重騷擾,導致我的情緒大受影響。我有幾次把廚房門用力甩上,或是放菜刀放比較大聲,是因為地下錢莊那個時候剛好來吵,影響到我當下的情緒,我只是需要表達我的不滿和無處發洩的情緒。

令我傻眼的是,後來我弟和我爸竟然聯合醫生,把我強制就醫。這個安排當然是我事後才發現的。

2022年9月20日,那天是我回診台中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日子。不巧的是,我原本的主治醫生當天請假,由另一位李醫生門診。李醫生騙我說要帶我去拿藥,把我引導到升降電梯旁邊。我走進電梯的那一刻,竟然看到兩個穿著制服的警衛已經在電梯裡面。李醫生也進了電梯,按下七樓的按鈕。現在電梯裡有四個人,我很困惑也很害怕,因為過去拿藥並不用坐電梯的。

就在我腦中一片空白之際,電梯抵達七樓際,李醫生說「到了」,要我出電梯。我一出電梯,來到住院區,李醫生說:「妳就在這裡住下來!」然後不負責任地快閃離開。這時一名身材矮小的實習醫生過來,用威嚇的語氣大聲對我說:「妳被強制就醫了!已經進入法律的程序。」我一聽真的嚇死了,在這樣一個陌生的環境,面對一扇上鎖的玻璃門。我本能的四處張望,想找出入口,離開這個詭異的地方。

就在這時,突然有人從我的後面,抓住我的肩,接著把我整個人摔到地上,接著強行拽著我,從長廊的一端,拖到長廊另一端的保護室。在我被拖行的路上,我一直叫著「你們不能這樣對待我!放我出去!」

這根本就是恐怖片場景,若非我親身經歷,我連做夢也不會想到我會被這樣子待。

放我出去!

我在拖行中仍試圖掙扎,我非常慌亂,所以對於究竟是誰拽我和拖行我,印象非常模糊。我被推進所謂的「保護室」後,有人還用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對我打了鎮靜劑。

接著,有人把我四肢固定在床欄並強行包尿布。我在所謂的「保護室」,我一群醫佐和護理師圍著兇,不准我亂叫亂動。保護室裡面沒有時鐘,我不知道時間過了多久,可能有半個小時或1個小時左右,這時一位護理師進來巡房,於是我懇求她,放開我。我一直叫著「你們不能這樣對待我!放我出去!」她說需要先跟同事商量一下。過了一陣子,終於把我的四肢鬆開了。

被拖行的過程,我非常氣憤,我那時真的非常慌,他們這樣的作為其實也損害我的人權,怎麼可以這樣對待一個人呢?醫院不是照顧病人的地方嗎?為什麼做出對病人這麼不仁道的事情?

離開被強制約束的保護室後,我被送到病房去,一進去,我怒了!住院的東西家人都搬好在病房了。這讓我開始意識到這次的強制住院是由我家人所策劃的,他們跟醫生合謀,秘密地把我強制入院。

後來我才知道,是因為我爸跟我弟跟醫生說我亂丟菜刀,事實上,我沒有丟它,只是用力放下時,聲音很大而已,卻被家人說我有傷人之虞。

這次強制送醫,其實是弟弟的報復工具,因為一直以來我跟他感情不好。爸爸又很疼弟弟,很聽弟弟的話。而我當時一直叫弟弟去自首,所以演變成我弟弟去煽動我爸爸,聯合爸爸來對付我,設計我強制就醫。我家很重男輕女,我爸是最疼我弟的,說實在的,我真是無奈呀,這是台灣傳統文化的陋習,女兒不被尊重。

在病房裡,有一位身材矮小的實習醫生,他非常不誠實。他在我面前小聲地告訴主治醫生說:「她說的話不能相信,她可能有問題。她不能表達自己想表達的事情。」 這個醫生不斷地搬弄是非,導致我想表達的事情都被否決了。

在住院期間,一位年紀大的張醫生和一位溫醫生只相信我家人的話,他們不斷地拖延我的出院時間,甚至我父親故意撒謊來拖延我的出院。

我被強制住院

我被解除強制約束後,忘了是當天還是隔天,有審查委員打來了一個簡單的問題:「你有沒有摔東西?」 我當時太老實了,直接回答了「有」,但他並沒有問我為什麼摔東西,這是因為我被地下錢莊騷擾,我只是被影響了。然後他就掛了電話,之後我就繼續的被強制關在醫院。

我出院後聽衛生局人員說,審查委員實際上是由醫院內的人員組成,再加上一個人權組織的代表。但是,我認為這個審察委員制度根本沒有幫助病人。他們並沒有真正為病人說話,或了解病人的狀況,只是讓我被強制送進醫院。 根據精神衛生法,強制住院需要兩個醫師的同意,並且透過審察委員的監督,似乎試著把這個強制就醫的制度設計的嚴謹一點。但從我本人的經驗得知,當時這個審察會對待我的強制住院案,實在很草率。

一開始住院時,頭一次遇到我院內的陌生的主治醫師,他就兇巴巴的對我說:「要關兩個月!」此人完全不了解我的狀況,結果在入院期間,我被強制吃2顆藥物。一顆是安眠藥導美睡(Dormicum,鎮靜和安眠藥)。另外一顆是治療思覺失調的藥名是大塚安立復(Otsuka Abilify,精神分裂症)。這顆藥物我真的很不適合吃,吃完讓我坐立難安很痛苦。最重要的是焦慮的惡化,我本來就有焦慮問題,吃這一顆藥後,人更焦慮,這一顆藥根本對我沒有正向的幫助。

我就是因為這一顆藥物,才導致我焦慮不安,我還必須吃別的藥來反制這個藥物所產生的焦慮。這種做法根本是本末倒置,因為藥物副作用而產生的問題,應該用減藥和戒藥來處理,怎麼會一直幫病人加藥呢?

病房的醫療人員,會強迫病人一定要吃藥物。我們這些病人都會被集合在同一個地方吃藥,醫護人員會一一檢查,叫你伸舌頭看你的藥是否有吞下去。所以即使我們知道有副作用,不想吃藥也不行。導致我現在戒安眠藥非常困難。住院的時候醫護人員每15分鐘來敲門一次,這真的讓我無法好好休息,也覺得很困擾。

遇到同情我的醫生,協助我出院

住在醫院裡面,講好聽一點是病友,但其實我們是被關在裡面。住院就像住在監獄,不能用手機,沒有人身自由,只能在固定的範圍活動。

這次的強制住院的經驗,真的損害病人的精神健康,也造成我心裡很大的創傷。

這次住院原本要住到兩個月。當時,我爸還在電話中嗆我,要住到2個月才讓我出院。還好我在住到一個月的時候,遇到一個可以溝通的住院醫師。他幫助我跟院方溝通,終於我住了1個半月就出院了。事實上,我住到30天左右時,精神已經非常、非常差了,我哭著請求那位住院醫師讓我出院。還好,那位接班的住院醫師願意聽進去我說的話。不然,若是之前原本的那位跟家人聯合害我的醫生,我可能會住到2個月。我很慶幸當時,遇到了不錯的住院醫師。

我曾在去年因為媽媽過世,醫生我有開一顆導美睡的藥給我,我本來已經慢慢戒掉了。因為突然被強制入院,醫生加重劑量,開給我兩顆,這下子我又更難戒,現在我必須要依賴安眠藥才睡得著。我現在也只有再次慢慢戒,戒到1又4分之1顆。我也擔心長期服用安眠藥,對腦部有不好的影響,例如損傷記憶,失智等副作用。

我最近去申請病歷,發現病歷上寫的東西竟然和我自己的記憶完全不一樣!我很不解,因為我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奇怪啊。後來仔細一看,發現原來這些都是由張醫生聽信我家人的謊言編寫的。

病歷的內容不是真相

張醫生完全聽我家人的陳述,沒有來找我求證,就亂寫一通。舉例來說,他把我聽到親戚罵我的聲音寫成遠在國外的親戚罵我,但其實我有親戚住很近,是鄰居,並不住國外!偶爾聽到鄰居的聲音,只是表示我聽力很好而已。他還寫我自己主動提起這件事情,可是我根本沒有提過啊!病歷中還寫了很多其他不實的情況,像是把我的工作經驗寫成只有兩年,可是事實上我已經工作近十年了。

更糟糕的是,他還把我描述成一個有幻聽且整天在家裡看監視器的變態。其實我很少看監視器,只是因為當時有地下錢莊騷擾才看的。他的病歷中充斥著許多誇張、不實的描述,完全是聽我家人在搬弄是非。

甚至,地下錢莊來時,我用line訊息給弟弟、弟妹,要求他們去警局做筆錄,

但他們都沒有。我爸把這個責任歸在我,在病歷中記載說我會恐嚇我弟弟、弟妹之類的,把我寫成一個壞人。但事實上我的溝通目的只是要我弟弟、弟媳去面對這件事情。

這樣的病歷怎麼能被稱為真實的記錄呢?我感到非常困惑和憤怒,也開始擔心我會因此受到不公正的對待。我發現我需要採取行動自保,也應該揭發這種不當對待,因此我聯絡了公民人權協會。

當初,我回門診時,李醫生突然讓我強制住院,他騙我到住院樓層,卻說要帶我去拿藥。這種欺騙的行為讓我非常氣憤,也打壞了我和醫生之間的信任關係。他的行為讓我感到被背叛,被迫接受醫療治療,卻又被當成罪犯般看待。當時兩位警衛早已在電梯裡等候著,讓我感到非常害怕,像個犯人般被警戒的送到住院樓。

失去對醫療的信任,是最大的後遺症

這次強制住院不僅毀掉了我在中山醫做心理諮商兩年的改善成果,更令我失去了對中山醫的信任。我對人產生更多不信任,疑惑和恐懼。出院後,我的社交恐懼比以前更嚴重,焦慮症也惡化,讓我整天坐立不安,害怕與人接觸,這一切都來自強制住院的經驗,我被貼上了精神病患的標籤,更讓我失去了自信和生活的動力。

這些後遺症已經讓我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對人開放,更不能再相信中山醫的醫生,甚至害怕警察。這次的強制住院,讓我遭受到深深的心理創傷,讓我對醫療系統失去了信任,讓我變得更加脆弱和孤獨。

我覺得,當醫生在沒有溝通的情況下,不分青紅皂白的強迫病人住院時,已經背叛了病人對醫生的信任,而且這樣的行為對病人來說,根本是一種暴力對待,會造成病患極大的心理創傷。

重要的是,尊重病人的感受是醫療工作中極其重要的一環,醫生必須與病人建立信任和尊重的關係,以確保提供高品質的照護。我希望用自己的親身經歷,提醒其他民眾,在求醫精神科/身心科時,要時刻警覺,選擇值得信任且能夠尊重自己感受的醫生,並且凡事都要先問清楚。醫生看診這麼忙,怎麼可能帶病人去領藥呢?希望我的故事,能避免其他人發生類似的不幸事件。

(感謝星海分享服精神科藥物經驗。以上言論不代表本會立場)

【警語】請勿自行突然停止服用精神科藥物,這樣可能造成危險,民眾應該尋求有成功協助戒斷經驗的醫師及藥師,協助減藥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