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開安眠藥陰霾,重見藍天

耳濡目染學會美髮

    我家是開美容院的,從小,我便一直在家幫忙相關工作。媽媽並沒有特別指導我該怎麼做,但耳濡目染之下,我居然便知道該如何做了。就拿我六歲的事來說吧!記憶中,六歲的我,就已經展現非常好勝、不服輸的個性。當時,有位客人一向喜歡調侃我,因為我被調侃時每每會頂嘴,讓客人覺得很好玩。某天,這位客人因為吵不贏我,就對我說:「既然妳那麼閒,來幫我洗頭!」我便真的拿了一個板凳站上去,有模有樣的開始幫這位客人洗頭,而且沒有讓任何泡沫滴到客人臉上。客人面露驚訝地問我媽媽:「妳的女兒怎麼會洗頭?什麼時候學的?」我媽媽也感到不可思議地說:「沒有啊!」客人說:「是在旁邊看到會了嗎?」客人的猜測就是答案。而我正式幫家裡美容院的客人洗頭是從國小開始,一直持續到國中畢業。

母親重男輕女

    除了幫客人洗頭之外,我也包辦所有的家事,包括煮飯給在我家工作的四個阿姨吃。由於家裡的長輩很討厭小孩,所以從小我可說是被阿公、阿嬤、叔叔、姑姑、爸爸、媽媽罵到大的,甚至我哥哥動不動就會打我。而我媽媽因為有著根深蒂固的「重男輕女」觀念,所以,我也因為身為女生而受到差別待遇。像是:小時候,只要是假日都會睡到下午1、2點的我,只要一起床,往往就會被我媽罵:「妳是睡豬喔!」一直罵個不停。而我弟比我起得更晚,我媽卻對我弟說:「睡這麼久,肚子會餓嗎?你要吃什麼,我煮給你吃……」那時,只要傳來中藥味,我就知道我媽媽正在幫我哥哥、弟弟進補了。我媽媽嫌我太胖不准我吃,但我覺得,當時的我只是比較豐腴,並稱不上胖,只不過哥哥和弟弟的確太瘦了。我媽媽甚至為了不讓我多吃而把冰箱上鎖,她關心哥哥、弟弟是否吃飽,唯獨不讓我吃飽。而我也真的每天都沒吃飽,所以,飢腸轆轆的我,常常在下午時,從家中抽屜偷拿50到100元,去外面吃粉腸湯,晚上回到家裡才繼續吃晚餐,讓自己不致餓壞。

    上了國中後,每天媽媽只給我50塊錢做為早、午餐費。因為鮮少拿到錢,我便捨不得花。到了中餐時間,我就跟4、5個同學一起吃飯,但我並沒有訂便當,因為這幾位同學常常吃不了整個便當,我便可以吃他們剩下的飯菜,這樣一來,我反而是吃得最飽的那一個。

    在家時,每天我媽媽會一直罵我,彷彿一看到我就生氣似的,讓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相反地,我哥哥、弟弟即使無所事事也不會被罵。我心裡非常不平衡,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媽媽的親生女兒。於是某天,我終於開口問媽媽我不是她生的,媽媽毫無猶豫地告訴我:我不是她生的。我又問媽媽我是從哪裡來的?媽媽便說她到市場買菜時,聽見嬰兒哭聲,循聲而去便看到了我,她就把我抱回來養了。聽了我媽媽的話之後,我心想:原來我真的不是媽媽的孩子,難怪我有做不完的家事,且每天只有挨罵的份;難怪我那麼被討厭!種種情緒在我內心翻滾、發酵。

決定自殺

    終於,我決定自殺。我帶著自己買回的、我最愛吃的可樂果和養樂多,去廚房拿了一把菜刀,然後便進去我媽媽的房間並將門反鎖。沒想到我才剛坐下,還沒做什麼,我的一個阿姨就來敲門了。我心想,一定是被人看到了,就趕快把刀子藏在棉被裡面,才去開門。阿姨走進來就對我說:「拿出來給我!」我還裝傻問她要我拿什麼。阿姨並不解釋,只告訴我:「我看到了,妳拿出來給我!」我也不堅持,就把菜刀拿出來給她。阿姨問我為什麼要這麼做,我就告訴阿姨,媽媽說我不是她生的,並把內心的想法和盤托出,像是:「我死掉,媽媽一定很開心,要不然她每天看到我都那麼生氣!」阿姨便告訴我,那是我媽媽騙我的玩笑話,無須當真。但我告訴阿姨,我其實一點都不像媽媽的親生女兒,因為她對我哥哥和弟弟很好,唯獨對我很兇。

出社會

    16歲那年,我國中畢業,就出社會工作了。我去髮廊應徵,從洗頭小妹開始做起。我非常努力工作,每天從早上八點上班到下午六點。由於髮廊採「論件記酬」的方式給薪,例如:洗個頭20元,想要賺很多錢的我,便自動加班到晚上九點。九點結束加班後,我會把假人頭拿出來練習,期能讓自己的技術更進步。於是,我很快地就晉升為:冷燙手、吹風手,且還沒18歲就成為設計師,還是店裡收入最高的髮型設計師。

步入婚姻

    如前所述,從小到大,我只要出現在我媽媽的視線中,她就會一直罵我。因為這樣,我覺得自己很差勁,什麼事情都做不好。不過,有時我也會想,自己在外面工作都做得很好,也都受到老闆的賞識,這證明我是「不錯」的。只是,回到家裡,我往往會覺得自己變得一無是處。逐漸地,我想離開這個家。我想到俗話說的:「嫁出去的女兒像潑出去的水。」我想,若我結婚,就可以離開家了;而且,就算是離婚了,我也不想回到家裡。就在20歲那年,我真的遇到了我老公,我們才認識三個月,我的公公、婆婆就上門來提親了,老公和我決定先訂婚。

    訂婚兩個月時,由於自知自己脾氣暴躁,可能沒人可以容忍,所以我對老公說,如果結婚後,可能是經過了兩個月或兩年之後,他真的受不了我,隨時都可以告訴我,我會毫不抗拒地簽署離婚同意書。老公對此感到詫異:「怎麼兩人都還沒結婚,就先說起離婚來了?」但我告訴他,「先講好」很重要。其實我只是不希望委屈別人遷就我,我希望即使結婚了,老公依然可以做自己。婚後,最直接承受我的壞脾氣的卻是我兒子,他從出生的第四天開始,被我一直打到國中三年級,真是辛苦他了。

睡眠障礙

    我有個長期問題,就是睡眠狀況不佳。大約從國小三、四年級開始,我有所謂的「生長痛」(註:生長痛,多發生於四歲到十歲左右的小孩子,由於這段年齡正是生長發育階段,所以就把它叫做「生長痛」。其實它與「生長」並不見得有關係),每天晚上睡覺時,我的膝蓋會痠痛不已,甚至痠痛到想挖一個洞鑽進去看看會不會止痛,異常痛苦。這是導致我睡不好的原因之一,因為每天我都會痠痛,直到累到不行才能睡著,睡著的時候大概都已經半夜兩、三點了。飽嘗疼痛苦楚的還有我爸爸。因為我爸爸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當他疼痛時,會痛到在地上爬!因為媽媽沒受過教育,加上沒心管我,當我向媽媽反映我的「生長痛」時,媽媽告訴我:「妳就跟妳爸爸一樣,這是遺傳。」也沒特別做任何處理。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我升上國中三年級,才稍微舒緩。也因為每天睡眠不足,加上常常被罵,我的情緒很不穩定,脾氣也很暴躁。

    除了「生長痛」之外,「熬夜」是導致我睡不好的另一個原因。我習慣每天半夜2、3點才睡,白天又得上班,理所當然睡眠不足。加上20幾歲的時候我開始腰痛,如果沒有慢慢躺下,我的腰彷彿快要斷掉,整個背都是硬梆梆的,即使有人用力壓我的背,我沒有太大的知覺。睡眠不足導致我注意力難以集中,但我會「硬撐」,因此情緒一直處於亢奮的狀態。

服用安眠藥

    小時候的我幾乎不吃藥,難得吃了媽媽買的感冒糖漿,還每吃必吐。但神奇的是,即使沒吃藥,我生病了也會自動痊癒。

    結婚後,為了照顧孩子,我學習考照成為美容師。孩子生病時,我都會用精油按摩、刮痧或拔罐的方式舒緩孩子的不適,而避免用藥。

    由於我能不吃藥就不吃藥,所以並不會想用安眠藥解決沒辦法睡覺的問題,但又沒有其他方法改善,因而異常痛苦。但之後我居然也吃藥了,這要從我媽媽說起。我媽媽因為拿掉子宮,須每個月定期回診。她也睡不好,醫生便開了安眠藥給她。有一次,我告訴媽媽我睡不著,我媽媽就問我要不要吃醫生開給她的安眠藥。我問我媽是否有效,我媽說有,生性節儉的我,想想一來有用,二來也不必額外花錢買,就開始拿媽媽給我的安眠藥回家吃。那一年我34歲,開始吃安眠藥。因為是醫生開的藥,我便沒有疑慮,從未想過這藥可能有害。

    我吃的這顆安眠藥是粉紅色的,中間有一條線,我就把它扳開成兩半,一次吃半顆。如果隔天早上有事,需要早點起床,前一天睡前,我就會吃半顆安眠藥;隔天不需早起的話,我就不會吃。吃安眠藥15分鐘後我就可以睡著,藥效是六個小時。像是:晚上12點吃,早上6點眼睛就會張開,十分準時。我醒來時,心裡卻浮現「我有睡覺嗎?」的念頭。

    兩年後,我開始每天都要吃安眠藥才能睡。吃了安眠藥之後,我發現我的記憶力變得很差,例如:我自己放的東西,一下子卻找不到了;我昨天說的話,今天就忘記了……。有一次,我告訴老公隔天中午買便當回來,說我中午不煮。老公說好。隔天中午,老公帶了兩個便當回來,我卻煮了飯,還問他為什麼要買便當。老公說是我叫他買的,我對他說這怎麼可能。我居然完全不知道自己前一天說了什麼。我發現我有記憶力完全喪失的感覺。但吃藥之前,我的記憶力是非常好的。像是:以前小孩問我他的東西在哪裡時,我可以告訴他:在書房的右邊的櫃子的第幾個抽屜的左邊,他一打開抽屜東西果然就在那裡。此外,15年前買的衣服,價格是399元、在哪裡買的,我都可以記得很清楚。卻沒想到吃了安眠藥之後,別說是幾年前的事情,連前一天發生的事我都健忘了,記憶力竟然可以衰退成這樣。

    還有一次,我忘了自己已經吃了安眠藥準備要睡覺了,剛好有突發狀況要出門處理,就跟老公出去。事情處理好了後,我突然覺得身體晃得很厲害,像喝醉酒一樣,連站都站不穩。老公趕快扶著我,問我怎麼了?我也不知道,老公便問我是不是吃安眠藥了,我說好像是。因為從家裡樓上下來之後的事,我完全都不記得了。當時,我吃的是一顆白色的安眠藥,它的藥性比較強。

    有了這些經歷,我開始覺得藥怎麼這麼可怕,可以讓一個人變成這樣!再加上記憶力嚴重衰退,讓我變得很討厭自己,負面情緒便全部湧上來了:我會覺得什麼都不好,自己做什麼都不對。當我自己很生氣的時候,我就會去房間尖叫,因為那時候兒子已經很大了,我不能再打他出氣。想想我兒子真的很可憐。

    而一直在我身邊的老公也察覺到我的變化。他最大的感受是:我的情緒很不穩定,而且,他也發現我的記憶力嚴重衰退。當時我才37歲啊!我老公告訴我:「不然不要吃安眠藥好了。」我就說:「好啊!那就不要吃。」結果,我四天沒吃安眠藥,四天都沒睡覺,身體卻亢奮到不行,白天精神也很好,還是可以一直做事情。老公看到這個狀況,覺得我好不正常、好恐怖!我則不知道為何會如此。後來,老公告訴我還是吃安眠藥好了,因為不睡覺是會死人的。於是,我在停了短短四天藥之後,又開始吃安眠藥。

轉機

    原本以為自己應該就是要繼續這樣依賴安眠藥了。但事情竟有令人意想不到的變化。就在某次搭飛機的途中,我在機上認識一位朋友,他跟我分享他上心靈課程的收穫。回到台灣之後,我也開始去上心靈課程。但上心靈改善課程是不能吃安眠藥的,正好我不用工作,沒有睡不著導致隔天影響工作的顧慮,於是我決定接受自己的狀況,想睡的時間就睡,不刻意要在何時睡。停了7天的安眠藥後,我就開始上心靈課程。在課程中,我看到「從小被討厭、被欺負,因而只能表現出很兇的樣子,才能保護自己」的我。那次上課,最大的收穫便是把生活中的恐懼和害怕拿掉了,我真的很開心。生活中,我也開始補充每日所需的蛋白質和維他命,睡眠品質漸漸改善了。我的兒子也去上心靈課程,過程中,我們的母子關係大大地修復,兒子更從退縮、不敢正視對方、而變得願意溝通,到現在則非常有自信。而且,去年他結婚了。

體悟

    回首過去,生長環境導致我情緒不穩而影響了睡眠,為了解決問題,我選擇吃了五年的安眠藥。終究,我發現吃安眠藥讓一個人「覺得自己睡著了」是一種假象,實際上只是身體被藥物控制而已。吞一顆藥丸,看起來可以解決睡眠障礙,殊不知藥物的副作用非常的大,傷害了身體。應該藉由運動、好的飲食、蛋白質、接觸大自然等才是改善睡眠品質「健康又有效」的方法。

       現在的我,可以好好睡覺了。原來,只要自己願意,沒有什麼做不到的!

(感謝孟孟分享生命故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會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