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轉變調的人生,永遠有機會――從拒用精神科藥物開始轉變

/小佩

不順利的情感,亂了生活步調

我是一個個性開朗的人,在高雄讀大學的期間,交了一個男朋友――他平常在台南讀書。我們一個禮拜會碰面一次。他的疑心病很重,對我有很多限制,像是穿什麼衣服、有哪些朋友、跟哪個朋友出去、去哪裡、幾點回來……等,男朋友都要管。後來,我們常常因為這些事吵架,我的情緒變得很低落,會常常哭泣,對任何周遭的事情完全沒有興趣,什麼事情都不想做,沒胃口吃三餐,甚至常常快天亮才睡著,白天還要上課,我的作息大亂。

診斷出憂鬱症

我本身是護理系的學生,當時精神科一直在宣傳憂鬱症的訊息。我看了一張自我檢測表的傳單,上面有些題可以勾選,例如,你的情緒會不會常常覺得很低落、沒辦法睡覺、會不會不由自主的想哭……等,如果以上症狀超過八題或許你就有憂鬱症的傾向,請尋找專業醫生。我看完之後,覺得自己有憂鬱症的傾向。

我打電話給在台北的媽媽,跟她說:「我覺得我的狀況沒有很好,而且沒有辦法好好上課。我想要去看精神科醫生,我覺得自己有憂鬱症。」

後來,我去高雄看了精神科醫生,被確診為輕度憂鬱症患者,醫生開了「使蒂諾斯」和「贊安諾」、鎮定劑、胃乳片等,共4顆,一天各吃半顆,治療失眠和憂鬱症。當時因爲精神科剛開始在推廣憂鬱症的宣傳,我想或許可以幫助自己改善一整晚無法睡覺的狀況,所以開始吃藥。

 「難受的精神科藥物副作用」與「分手的痛苦」的交戰

一開始,我按照醫師的指示吃藥,噁心、嘔吐的狀況非常明顯,常會反胃、沒有食欲。關於這些反應,我當時並沒有想太多。因為一直跟男朋友吵架,一直都睡不好,再加上胡思亂想,必須靠安眠藥來幫助睡眠,所以每天吃安眠藥。我覺得吃藥之後,自己沒有任何感覺、沒有任何的思考和想法,像一個空殼。

那時候我的男朋友跟我提分手,他說因為我有憂鬱症,讓他壓力很大,沒辦法跟我再繼續走下去,我害他以後不敢交女朋友,這讓我很難接受。分手之後,我不想被人看到,常常躲在宿舍裡,聽著悲傷的歌曲,經常想起他曾經對我說過的話,看著房間裡男朋友送的東西,我們一起出遊的照片等,讓自己陷入泥沼。於是我就借酒消愁,喝完酒狂哭,哭完了就睡覺,這成了習慣。因此,我更覺得藥根本沒有效,藥沒有改善我的狀況,還讓我更糟糕。

我打電話回去跟媽媽說:「我想要回台北。」所以我就跟學校請了一個禮拜的假。回來台北之後,我陸陸續續吃在高雄看醫生的藥,覺得這些藥沒有效果。我覺得我的情緒,沒有因為吃了這個藥而變好、變開心

再次尋求他處精神科醫療,以期改善痛苦的生活現狀

我媽媽就說,要不要換一家醫院。後來,我去新北市的精神科門診就醫,醫生跟我聊完後,醫生認定我是中度憂鬱症患者。這次醫生是按照之前醫生開的藥加量,醫生告訴我:「這個藥先吃,如果沒有效,我再幫你換別的藥。」本來吃半顆的藥變成一顆。

看了高雄和新北市兩位精神科醫生,我有一種的感覺:在診間,醫生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我就會告訴醫生我發生什麼的狀況,因為跟男朋友吵架,情緒很差、睡不好、不由自主的一直很難過,提不起精神做任何事情……,講完後,兩位醫生都告訴我:「好。我開藥給你,你回去吃藥、放鬆心情,按時吃藥就會好了。」醫生講得很簡單,我覺得問題沒有那麽簡單,我沒有被瞭解。到底是什麼原因,我為什麼會變這樣?醫生只是要我吃藥,我覺得我沒有被協助到。我還是選擇再試看看其他新北市的精神科醫師看診吧!

這次的藥量由半顆變成一顆,副作用更大。因為睡不著,所以吃安眠藥,但是睡著起來後,反而覺得更累,就好像沒有睡一樣。生活就這樣一直循環,而我還是有睡眠的問題。

後來回高雄繼續唸書,大約二個禮拜,噁心、嘔吐的狀況更嚴重,完全沒有食欲,根本沒有辦法好好吃東西,再加上睡眠品質很差,我常常覺得整個人非常的累。再加上當時已經跟男朋友分手了,我每天以淚洗面,我沒有因為吃了藥,就不哭了,心情就變好。因為吃藥造成身體非常的不舒服,情緒的問題也沒有解決,心情更糟。有一次晚上,可能因為長期沒有睡好,我想多吃一點安眠藥,看會不會好睡一點。我有打電話告訴媽媽:「我真的受不了了,我身體真的好累喔!我想要多吃點安眠藥。」跟媽媽講完之後,我把在藥袋剩下的8~10顆的安眠藥一次吞進去。那次我媽媽被我的行為嚇到,覺得我的狀況真的太嚴重了。

那次之後,我跟學校請一個月的長假回台北。

長時間服用精神科藥物,淹沒「原來的我」

回到家後,媽媽還是要我吃藥。我斷斷續續的吃「讚安諾」、憂鬱症的藥,我會斷斷續續的原因,是因為吃了這個藥之後,讓我太不舒服――噁心、嘔吐的狀況真的是太嚴重,所以我可能兩三天吃一顆,我沒辦法按照醫生的指示每天吃藥,這樣的狀況一直反覆發生,連看到這一顆藥,我就打從心裏的討厭。(順帶一題,因爲當時男朋友提出分手,讓我很心痛,使我有想要傷害自己的念頭,想試試身體的疼痛可不可以抵過心裡的痛。於是我拿刀片割自己的手,輕輕劃劃劃……,還好都沒有留下疤。)藥物的副作用越來越明顯,在這一個月,我幾乎都關在房間裡面,沒有出過房門口。我吃了藥,一直躺在床上,完全不想動、沒有任何想法,感覺就好像活屍一樣。

我媽很擔心我沒有吃東西,都會在冰箱幫我準備一瓶牛奶,每天除了拿那瓶牛奶之外,家人幾乎很少看到我走出房門,因為藥的副作用,讓我沒有食欲。白天是沒有人在家的,我早上喝了一瓶牛奶之後就不會走出房門了,關在自己的房間裡,大概持續一個月,因此,我的體重整個驟降。

這段期間如果要出門,我就有狀況。像是有一次,我媽要我哥哥帶我們出去散散心,我不想出去,我哥硬是拉我出去,結果我坐在車子裡面一直哭。最後,我自己能夠踏出家門口,是因為我媽請我去幫她拿郵件,因為郵件很急,而且沒有人幫她領,所以我媽一直跟我講、一直跟我講,拜託我一定要我幫她領,不然郵件就會被退件了。因此,我實在是沒辦法,只好出門處理郵件。我家到郵局只要5分鐘,但對我來說非常艱難,5分鐘像是10個小時般的長久,因為我沒辦法面對人群,我看到人、車子都很害怕。雖然像是10個小時這麼久的任務,我當然還是完成了。

從郵局回來之後,我躺在床上一直在想,我發現有些事不太對勁,因為現在的我根本不像我,我個性不是這樣,走個5分鐘的路程,對我來說,根本沒有什麼,領個郵件這麼簡單的事情,怎麼會是這樣的狀況。我發現這個藥沒辦法幫我,根本是騙人的,我決定不吃精神科藥了。

我跟我媽說:「精神科藥根本沒用,它根本沒有幫助到我。」我媽說:「那你要不要去我上班的中醫診所,給中醫師看看。」中醫師先幫我把脈,他說:「妳營養不良,是不是三餐都沒有好好吃?」

我跟中醫生說:「因為我吃了一年的精神科藥,噁心、嘔吐很嚴重,讓我很不舒服,根本就沒有食欲,所以我根本沒辦法好好吃東西。這樣的狀況很久了。」中醫師開了一些補氣血的、開脾胃的,調理身體的藥方給我。

我停止了所有的精神科藥,開始吃中藥,我開始可以吃東西了,慢慢地身體也一點一點的回復正常。「可以吃東西」解決了我很大的問題,沒有營養影響很大,包括我的情緒。「沒吃東西」讓我變得很暴躁、不穩定。停吃精神科藥物,改吃中藥調養,讓我的睡眠問題,也慢慢地獲得改善。

我找答案,原來前男友是恐怖情人

因為跟男朋友分手,在感情上有一個很大的失落。

當時一直都待在台北。有一天我的國小同學突然打電話給我,我們約見面,他是我的國小、國中同班同學,而且上了大學還持續有聯絡。

當他看到我的時候,他嚇到,因為他覺得現在的我跟以前的我差很多,聊天過程中,他告訴我:「他最近剛接觸到心靈成長課程,這個地方或許可以幫你。看你要不要去了解一下。」我問他:「高雄有沒有上心靈成長課程的地方?」他說要幫我問看看。我漸漸回復正常,回高雄繼續我的學業,我也如願地去了高雄上心靈成長課程。

在心靈成長課程中,我讀到一些資料,我看到我跟前男友交往的這三年,他喜歡控制我,什麼都要管我,甚至壓抑我,這是我們後來常吵架的主因,我很不開心,情緒低落,常常哭,影響我的睡眠,嚴重到整晚睡不著,到天亮了才能睡,最後我選擇去相信精神科的藥,試圖想解決自己的問題……。過去的種種歷歷在目,天哪!原來我的狀況都是因為前男友,讓我整個人崩潰了。

值得注意的精神科藥物副作用

回首過去,我真心覺得千萬不要去吃精神科藥。我沒有因為吃精神科藥而心情變好,而喝酒也沒有用,借酒消愁愁更愁。就算一個人,也一定要去外面散步、透透氣、吹吹風,不要把自己關在家裡,因為很容易胡思亂想,很可怕。

說真的,我從來不會去看、去注意藥的副作用,醫生開的藥,拿了就吃了。後來當我注意時,自己上網去看藥的副作用,我才發現每一種藥都有附一張藥單,還有註明副作用,有些藥廠只是輕描淡寫一般人可以接受的副作用,像噁心、嘔吐、腸胃不適,沒有人會去懷疑,一顆小小的藥丸,可以控制一個人的狀態,它不會把嚴重的副作用寫出來,像吃藥會有自殺傾向、幻覺、夢遊……,所以沒有完整的副作用來告知病患。

找到最適切的、有效的身體療法,幸福隨之而至

我覺得看中醫比看精神科好,中醫師是用把脈的方式,了解目前這個人的身體狀況,針對不同的狀況給專屬的藥方,也會建議患者可以從食療方面去著手,雖然需要一段時間的調理,沒有副作用。

我感恩媽媽當時提議去看中醫調理身體,從那時起,我的人生就漸入佳境。我現在有一個愛我的老公和可愛的孩子。我很幸福。

#希望CCHR的資料可以讓全世界的人知道,精神科藥絕對不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法。

                   (感謝小佩小姐戒精神科藥物經驗。以上言論不代表本會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