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會是誰?

下個會是誰?

文/林哲明(中醫師)

在精神科名醫,型男主播,知名藝人相繼自殺後,您是否也嗅出一絲不尋常?找一找背後的共通點,沒錯,他們出事前都服用過抗憂鬱劑和安眠藥。當然也許那是偶然,但看完以下的故事,您也許會跟我一樣,改變一些想法。

半年前,一位年輕、月入百萬的髮型設計師,由他的父親領來診所,希望尋求中醫的幫助。他才剛被診斷為精神分裂。

經瞭解,該髮型師有長期的睡眠障礙,飽受失眠之苦。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一開始他只是喝點酒來助眠。後來,精神科護士女友介紹他吃安眠藥。持續用藥一、兩個月後,設計師在一次的進修講習中,突然情緒爆發,讓所有的人都認為他發瘋了。

由於父親見設計師看完精神科,吃藥後,整個生活狀態反而變得更差,所以才帶他到自己信任的中醫診所求治。

我告訴那位設計師,中藥可以幫助他,但得先戒斷精神科的西藥。我提供他所服藥物的副作用資料,讓他了解藥物會對腦及身體造成甚麼危害。他決定配合。經由一段時間的中藥調理,他已完全恢復正常,可以回去上班。

一日設計師來複診,他告訴我,因為精神科醫生說,如果不持續吃半年藥,精神疾病可能會復發,所以女友堅持要他再服精神科藥半年,否則就分手。我告訴他,那些藥會抑制他的神經感知,還會讓他失去寶貴的創造力。他也含淚告訴我,他已經感覺到這些副作用了,因為幫客人設計髮型時,會突然腦袋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剪下去。儘管如此,可是為了愛…。

幾天前,設計師的父親來中醫診所為他拿藥。他擔心的告訴我,兒子已經明顯出現精神遲鈍的現象。這位設計師原本是家庭的頂梁柱,現在恐怕已淪為家人的負擔了。我無意譴責誰,因為不論是女友,精神科或是父親,無論用威脅或誘導的方式,都嘗試著幫助這個有為的青年吧!我也並不要求您接受我的結論,只想提醒大家,生活在這個醫療泛濫的年代,究竟是去相信自己所看到、經驗的,還是「只看我所相信」的呢?

盲目地做過動學童篩檢,然後說他們得吃好幾年的藥,我覺得也是非常不適當的。您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