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過動兒,讓教育回歸教育,藥物回歸醫療

其實,只要班上有一個所謂「過動兒」,就會讓老師耗費很多心力,偏偏這種小孩又好像越來越多,讓老師有點疲於應付。

近年來,有關於「過動兒」的議題甚囂塵上,連立法委員也開始關注它。我是個小學老師,在我眼裡,大部分的小孩都很可愛,跟他們相處很開心,可是也有一些總是讓我氣得牙癢癢的,恨不得把他們丟到垃圾桶中,眼不見為淨!其實,只要班上有一個所謂「過動兒」,就會讓老師耗費很多心力,偏偏這種小孩又好像越來越多,讓老師有點疲於應付。研習時,我們得到的「教育」,說這是一種病症,嚴重的話需要吃過動兒的藥,聽起來好像用藥物就可以解決孩子好動的問題。

我以前曾因為無法掌握學生狀況,而懷疑自己是不是適合當老師。還好,我給自己一個機會學習,試著提升能力處理學生的問題,我看了一些書、也去學習一些跟兒童以及教學相關的課程,我慢慢發現,每個孩子行為出現差錯,背後都有原因。很多時候,家庭給孩子很大的影響,孩子會在外面把問題顯現出來,但是也有小孩是營養不良或學習遇到問題。我發現,如果有找到問題真正的來源,並給予適當的幫助,他們的狀況通常會有改善。

有一次聽一位醫師的演講,談論到過動可能的原因,這位醫師說,有可能是身體過敏、甜食吃太多或是學習等問題,而且過動兒藥物的結構類似安非他命,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後來,我教到一個學生印證了這位醫師所說的。那個孩子一年級時,很活潑好動,上課偶而會起來走動,但在學習上沒有問題。當他四年級時,我又教到他,已經在吃過動兒的藥。說他乖,又覺得他心中好像有很多無法發洩的情緒,眼中曾有的光彩不見了。他們導師說,他不吃藥時會整個失控,孩子也告訴我他時常忍不住拔自己的頭髮。看起來,他學習狀況似乎沒改善,反而更糟。學校雖然有幫他申請一個老師陪在他身邊上課,但學期還沒過完,這位學生就轉走了。我心裡仍惦記著那孩子,如果當初我們大家一起幫他找出真正的影響因素,盡力協助他解決遇到的問題,結果會不會不同?

我還遇過一位小孩,她不願意進教室上課,一強迫她,她就大哭!課餘時間,我跟這個孩子談,想瞭解她各方面的狀況。從她的陳述中,我發現原來她有近視,看不清黑板的字。我建議她的父母帶她去配眼鏡,也同時繼續關心她的狀況,很有趣的是,配好眼鏡沒多久,她就願意進教室了。

最近我教的其中一個班級,又有一個學習態度不佳的孩子,上課常常搗蛋,甚至會離開位置跟同學玩鬧。我花了點時間,很認真的瞭解他的想法,以及他所遇到的困難,我才知道,原來有些低年級教過的東西,他竟然不懂。學習的基礎不好,當然應付中高年級的課業就有困難。我利用課餘時間幫他打基礎,才幾次的輔導,他在我的課堂就比較能專心上課,也較有禮貌了。原來,對應每個孩子的問題,都有一把鑰匙,找到對的那一把,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雖然教育局或衛生局是好意,跟老師們宣導什麼是過動症。不論宣導次數有多少,老師還是很難達到專科醫生才有的診斷能力,一知半解的老師很可能將小朋友對號入座。身為一個老師,我只想學班級經營的技巧、孩子的問題處理方法,以及其他在教學或工作上的知識,協助我解決每天遇到的問題。我們做的是教育的工作,總希望孩子經過我們的教導,變得更懂事、更有知識、更會處理問題。我覺得老師沒有必要記得,有這行為是這個症,有那個行為是那個症,然後用這些症來看待他的學生。因為每個小孩都是不同的,都是獨一無二。

誰是過動兒,該不該用藥,這樣的問題,我覺得該回歸醫療專業。雖然我從不覺得有小孩真正過動!在我的經驗中,當孩子得到正確的對待時,都是可愛的天使!

最後我想鼓勵所有老師,也勉勵自己在教學上更精進,更吸引孩子,讓孩子沒機會不專心。期許每個小孩,都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成長!

作者:淑娟老師

原文刊載: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427/847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