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頭到尾,我沒有任何自殘或傷害人的想法…



想看精神科/身心科嗎? 先看看以下內幕吧!

十二年前,我又要工作又要上學,作息不正常,生活太累,引起免疫系統失調,當時進出醫院很多次,而且導致了非常嚴重的藥物過敏現象,醫生當時只能用類固醇來治療。

由於病情沒什麼進展,進了好幾次醫院,醫生使用的藥量愈來愈重,有一次,我出院後一個禮拜無法睡覺。我自己很清楚無法睡眠和藥物有關,也跟醫生反應了,但是醫生卻要家人帶我去看精神科。

那年夏天,我家人帶我去榮總的精神科。當我被帶到精神科時,我非常清楚知道,我和其他病人不一樣,我只是沒有辦法睡覺。但是我講什麼話,他們也不相信。然後我先被送到門診外面,門診醫生跟媽媽和哥哥談,也不知道那個醫師是怎麼跟我家人說的,他們談完後,醫生就說我該住院。我那時不很了解,想說,可能醫生想讓我休息。醫護人員先帶我去病房繞了一圈,可是我進去一看,就覺得不對勁。我很清楚我不想進去,我家人也跟精神科病房的人說,我不想去住。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就出現好幾個人,推著輪椅朝我來。

那時大概是晚上十點左右,就有三,四個醫生護士,硬把我拉上輪椅,很用力的把我綑綁在輪椅上,推進病房,然後四肢綁在床上,幫我換了尿布,打了針。我記得有告訴護士,我想上廁所,但是包著尿布,我尿不出來,我很不舒服。打了針之後,讓我非常痛苦。我的家人看到我被綁,也嚇到,全都在哭,他們沒料到會演變成這樣。從頭到尾,我沒有任何自殘或傷害人的想法,我真的很不想進去。

打完針,第二天我起來,發現什麼也記不得,只覺得完了,完了,我怎麼會被關在這個地方。我很想找人來救我,讓我可以快點出去。可是我被打了那一針後,什麼也想不起來,連一支電話號碼也記不得。接下來每天都要吃藥,吃了之後,我自己感覺狀態不正常,藥物讓我愈來愈想不起來。我原來腦筋是很清楚的,但是那些藥讓我的思考很混沌。我真的很不想吃,但是為了要盡快出院,我還是得配合,我很怕若不配合,未來還會發生更糟的事。藥是放在一個小杯子裡,每天好幾杯,一直來。我為了快出院,很注意我的言行,並且觀察裡面的狀態。我有時覺得自己沒事,但是跟那些精神明顯混亂的人在一起,其實很怕自己會也變成那樣。

我大概住了十幾天,後來醫生看我的狀況沒有什麼變化,就讓我出院了。但是醫生說出院後還要繼續治療,還得吃一年的藥,不能上班,上課。我沒有照他的話做,還是完成了我的學業,也提早把藥物停掉。我知道要用我自己的信念,自己的力量去改善這個狀態,我想把藥停下來,所以不到一年,我的藥量就逐漸減少到不必再吃。

但是這個強制住院的事件,對我的人生是很大的打擊,它像生命中的一道陰影。這樣的經驗,有影響到我後來的人生。我先生因為知道我的病史,也不讓我外出工作。這幾年,從公民人權協會提供的資料,我才漸漸發覺一些精神科藥物副作用的問題,現在我很確定,精神藥物曾對我造成傷害。──王小姐

以上故事經個案本人王小姐同意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