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鬱鬱寡歡的那些事

我已成功戒斷媽媽的精神科藥物,目前狀況良好。

我的母親從少女時代,就被判定精神異常,這一生進出精神病院二十幾次了,而且還曾經被電擊過很多次。

去年八月她又住進了精神病房。當時她睡不著,去看門診,精神科醫生問她想不想住院,她說也可以,就又住進去了。

我過去以來就一直想幫助媽媽戒斷精神科藥,因為有觀察到很多副作用,但是努力過卻失敗了。我從去年開始接觸公民人權協會(CCHR),得到了相當多關於戒斷藥物的資料。去年八月十八日,我母親出院後,直到今天已經五個月,她在我和家人的協助下,現在沒有再吃精神科藥了。在減藥的期間,大概只有兩到三天,她狀態不是很好,所以那兩、三天有服用一顆到半顆的安眠藥。

上周日我看到她,她跟我說:「我現在不用吃藥,都睡得很好。」我鼓勵她持續下去,她也說好。

去年八月底的時候,我讓她吃些好油,冷壓初榨的椰子油,然後帶她散步。因為我要上班,後來她就自己出去散步,我要她看看人,跟十個人打招呼,然後回來跟我簡報,她也都有配合。但有些親戚還是會勸我媽吃藥,他們怕她又發作,弄得我媽媽又動搖了,說她該回去吃藥。那時我和家人給她看了一些公民人權協會提供的資料和影片,讓她了解到,她的很多身體問題,例如頭暈、常跌倒、尿失禁、手會抖的這些問題,其實很可能來自於藥物的副作用。媽媽了解後,就沒有再鬧著要繼續吃藥。

在十月初,我觀察到媽媽的狀況非常不好,應該是藥物戒斷反應。我帶媽媽去找了一位有幫病人戒斷藥物經驗的醫藥人員,開始服用一些維他命和其他的營養品幫助媽媽,另方面我們也了解到,突然斷藥對媽媽而言,太過猛烈,所以有讓她恢復服用一種她長期在吃的精神科藥物,用減量方式,然後朝向斷藥。(她之前的服藥量是一天要吃三種藥,而且一次得吃好幾顆)

在過程中,媽媽真很努力,但免不了狀況很多,藥物副作用的反應不斷,還好有同住的弟弟和弟媳堅持幫助媽媽,不斷鼓勵陪伴媽媽。其間媽媽有走失情況,弟弟得去警局把她領回來,還有會突然跑到其他縣市,半夜得把她接回來。這中間我們有好幾次想放棄,我會說,好啦,送回醫院吧!但是弟弟鼓勵我再做下去。有時弟弟快受不了,但是我又勸他去看,媽媽減藥停藥的結果是她不再尿床、不再頭暈、不再跌倒,所以他又可以堅持下去。為了處理斷藥的事情,弟弟和弟媳有時候還得請假在家陪媽媽,他們真的付出很多。

給媽媽的營養品裡有安定神經性的鈣鎂錠、輔助神經的B群,總之是一些輔助神經用的維他命之類的。

五個月下來,媽媽現在什麼頭暈常跌倒尿失禁手會抖的症狀都不見囉,弟弟弟媳都認同媽媽停藥後,真的變好非常多,生活可以自理,再也不麻煩他們了。戒斷反應的問題在十二月底,已完全結束了,今年以來,媽媽都非常穩定。

若沒有公民人權協會的您們在後面支持幫助,我想我又會像過去一樣,再度幫助失敗。您們好棒!

多有關精神病學:讓你的世界脫離不了藥物
http://www.cchr.tw/cchr-reports/psychiatry/introduction.html